as a guest speaker

好久沒有上台講話了
也許應該說
好久沒有因為上台講話而緊張了
上一次應該是期末的研討會
對於一個沒啥正經課要上的人來說
要上台講個話其實很難
一點場合都沒有

今天被學校找去當guest speaker
投影片還是在上台前花一小時生出來的
現在上台講話好像不太令我緊張了
我只能說對這種事我得心應手了
其實沒有太難
畢竟guest speaker都是講自己再熟悉不過的主題
就是用點時間想想如果我是台下的聽眾
我會想聽到什麼
對我來說
最基本的就是沒有人會想要越聽越悶
所以也就是內容要篩選過
講話的語調口氣之類的也要有點活力
如果講者好像都要死不活的
台下的人不知道怎麼辦
重點二是簡報請惜字如金
打上關鍵字讓自己知道要怎麼講出一個故事就夠了
而不是整個故事起承轉合都放上去
這樣誰會要聽你講
我自己看文字想像說不定還比較生動
另外聽講者的身份也很重要
對學生和對學校行政人員講話的口氣和內容就是不會一樣
對行政人員的官腔拜託不要延續到你的同學身上
還有還有
當講者說有沒有問題的時候請聽者當真
沒有人會無緣無故請你提問
講者不會想要下了台被團團圍住
然後回答十次一樣的問題
不是都公開要你們提問了
又不是問題見不得人

以上 是我今天下台後的感覺
台灣學生真的沒有公開發言或是討論的習慣
所以一旦有這種場合
就都不知道縮去哪了
很可惜心裡很多想法但都不敢表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